close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姚采穎為了過世阿公吃素卻被他人當笑話,痛心不已。

本報資料照片


我曾恨爸爸,恨他害了媽媽一生,如今你再問我,我會說,他有他的人生劇本,這是我們一家的宿命。


在美國被爸爸打了之後,再見到父親已是小學3年級,他回台灣來看我,可是那個阿姨還是在,這一次,他跟媽媽提出:「我們可以過3個人的生活」,媽媽因為還愛她,無法決定,但是我不能容忍,憑什麼要跟那個女人一起生活。


我看到媽媽在美麗華飯店跟父親擁抱,我氣到跑過去拉開他們,我罵他,不承認他是我父親。我恨他,恨他害了媽媽一生。


媽媽30歲跟他離婚,20年沒有再交男朋友,要不是他,我跟媽媽不需要這麼辛苦。但那次也是我最後一次見到父親,直到現在,我在模特兒圈已小有名氣,他知道,也從來沒找過我。如今你再問我,恨不恨父親,我會告訴你:「也許他有他自己的人生劇本,這是我們一家的宿命。」


也許是沒有父愛,我把對父親的愛,轉移到外公身上。公公是山東人,吃餃子一定要配大蒜,從小我跟他一起生活,也愛上了大蒜,而且只吃生的大蒜,每次在朋友面前吃,都會讓他們嚇得不敢相信?「哪有名模吃大蒜,一點都不夢幻。」


最誇張的是楊登魁老闆,知道我愛吃生大蒜,每次新戲開鏡,他最喜歡趁大家吃飯時糗我,一看到我就要送上兩盤大蒜給我:「不要客氣,我知道妳最愛吃大蒜。」


國中一年級,為了減輕媽媽的壓力,我四處打工,從便利店、餐廳到小攤子都行,那時候最快樂的事,是把賺來的錢包成一個紅包拿給公公,公公雖不收,但都會讓我開心得跟他抱在一起,他在我心目中就像一棵大樹,平常很嚴肅,能抱到他,是我最快樂的事。


直到公公身體一天天變差,糖尿病、心肌梗塞、高血壓,全都有,今年端午節前一天,我才收工,卻接到阿姨打來電話,說公公過世了,那時候我當場大哭,哭到不能停,「為什麼你不等我,不等我事業有成,不等我能一肩扛起一切時再走,不讓我有孝順你晚年的機會。」


為了公公,我吃了49天的素,卻沒想到被朋友拿我家人提前破戒的事來開玩笑,我從來就沒說過我是個素食主義者,我痛心的是,我愛公公,卻有人把他的過世拿來當成笑話取笑我,「這讓我害怕相信人,害怕相信朋友」。(三之二)



【2006/11/19 聯合報】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vonne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