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展台上,她是名模姚采穎!頂著最時尚的彩裝,一身明牌自信走秀;正在拍攝的電影連續劇中,她飾演赴英國的千金大小姐;現實生活中她住在外籍人士最多的台北天母區;但她可不是什麼有錢家的女兒。單親家庭長大的她,國中還沒畢業,以出沒在天母小商圈打工賺錢了。

        我們隨著姚采穎的腳步,陪她返鄉到天母,陽光下的她,笑容燦爛,這裡有太多她兒時的回憶,她像個小女孩似的,興奮的指著這裡那裡,經過時光隧道,重現她的學生時代。

海豚灣筆記本畫著端盤子的倩影


   
姚采穎挑的第一戰士為在天母西路巷子中的「海豚灣餐廳」,一進門映入眼簾的是水藍色像海洋的牆上,畫有十幾隻舞動跳躍的海豚。大白天的,姚采穎整個人就HIGH起來了,看到好久不見的老闆和老闆娘,她先是一個熱情的大擁抱,人家還沒有說話,她已經感動了紅了眼睛,老闆說:「我就說你適合做大明星嘛!

原來姚采穎的海豚灣打工的時,已是亭亭玉立最亮麗的女服務生,老闆當時就覺得她將來會進影視圈。老闆說,店裡頭很多客人會在店內「海豚灣筆記本」留言畫畫,當年很多男客人,都在本子上畫姚采穎端盤子的樣子。

老闆很貼心,特別把這些回憶找出來,一張張的撕下,讓姚采穎回家做紀念。已有點泛黃的筆記本上面,清楚寫著:很「古錐喔,我呷意!」、「美美的服務生」旁邊還畫了身材高挑的姚采穎。

姚采穎笑說這裡有滿滿的回憶,「我曾不小心把水打翻了,托盤打到客人的頭,哈哈!」她笑說,客人還對她說「你不高興可以講阿」。她說,自己笨手笨腳的,經常傷痕累累的來上工,「我自己很『白爛』啦,騎摩托車出車禍摔傷,手縫了3,但為了打工,馬上又換了直牌輪趕到餐廳」。本來就包紮的右手,又不小心使用牛排刀打自己弄傷,「我掛彩又不是新聞,只是傷口越包越大,大家都嚇的說不要我幫忙。」

儘管如此,漂亮的姚采穎魅力不小,當然對街一家賣華納卡通商品的幾位男店員,就特別喜歡來店裡看她。說到這,她自爆自己的糗事說:「有次看到對面有大玩偶,米奇、維尼熊、唐老鴨,竟上前擁抱,還拉著玩偶的手不放,後來看到扮玩偶的店員到店裡找我,我嚇的從餐廳後門溜掉。」

爭取送雙聖便當賺外快小費


   
為在天母圓環的「雙聖餐廳」,也是姚采穎打工的地方,有老同事看到她嚇一跳;姚采穎說,自己除了要端盤子,也擦窗鏡,她向店員借一塊抹布說要擦窗戶

,店員睜大眼睛說:「我來,我來擦就好了!」姚采穎說,為了賺錢,當年再「雙聖」她還搶著再中午爭取送便當,「送一個我可以賺12,而且每次送到天母別墅,老外還會給我小費。」

吃吃看藍莓泡芙最佳消氣丸


   
中山北路的吃吃看蛋糕店裡,有姚采穎最愛吃的藍莓泡芙和西瓜冰淇淋,「我唸的是士東國小;從小我的個性就不愛講話,一生氣就掉頭走人,但我國小的好朋友都知道,我一生氣,就愛來吃這裡的甜點,只要吃了,我就不生氣了。」她說,生長在這個有錢人住的區域,念天母國中時,她最不喜歡週末穿便服上課,因為自己沒什麼衣服好穿,「我總希望自己被罰穿制服。」

珍惜過往不放棄夢想


   
最後一站往姚采穎回家的路上,她帶我們進入一家結合育幼院和幼稚園的教堂,不過幼稚園已經沒有招收學生了,空空盪盪的校室,木桌椅都還在,看到兒時的小廁所和洗手台,綠草地的鞦韆,她又陷入兒時回憶裡,「小時後好快樂,天真可愛,長大後,我知道,要和同學比較,永遠都比不完。」姚采穎天母國中畢業後,考進泰北高中,不適應的她轉考華岡藝校,高中畢業後進台灣藝術大學,因現實考量選擇夜間部,「高中助學貸款,我打工一年才還完。」她說,很早就看清楚自己生長的環境,打工的錢都存起來繳學費,經驗豐富的她,曾賣過鹹酥雞、拉麵、魯味,在旅行社打工、當電訪員。

加入伊林模特兒經紀公司後,姚采穎還曾在夜店做大業班吧台,為多賺錢,最常高達40多小時沒睡覺,體力不支昏倒。現在她還住天母,走在路上大家都還認識她,過去的點點滴滴,讓她懂得珍惜,「夢想和現實很難捉到平衡點,我先休學賺錢,但我不放棄夢想,以後還要在唸書。」

搬走的冰淇淋店有姚采穎的初戀滋味


   
其實當年打工時,姚采穎已心有所屬,當然眼中看不上任何人;這就是為什麼她要帶我們去「醉爾思冰淇淋」的理由。就在「海豚灣」巷子右轉直走,還不天母北路的地方,原本有家冰淇淋店,不過店搬了,現在是家寵物店。

    原本的冰淇淋店,關係到姚采穎一段酸酸甜甜的初戀故事。事隔多年,但說到當年那位在冰淇淋店打工的男生,姚采穎居然還會臉紅;她不好意思的說,每次放學,她都故意繞到冰淇淋店,有時假裝路過,有時買冰淇淋,有時不能過去,還會打給住在冰淇淋店對面大樓的同學問:「她現在在幹嘛?」姚采穎說:「每次跟他買冰淇淋,她找給我的發票和錢,我都存在盒子裡,我媽有次要把發票丟掉,說過期了,我還很生氣,因為那有不同的意義嘛!」搞笑的她,竟然還假裝拍照,要同學偷偷拍他,「拍出來他的頭很小,我就把照片洗成12*10,又和我的照片合成在一起,自己覺得很幸福。」有趣的是,她暗戀他整整一年,才打聽到他的姓名,然後自己在日記上寫著:「一明人真好。」最後才知道人家不是一明、依明,是怡明。

   「做過最突破的事,請男性朋友去要電話,拿到電話後,我興奮的睡不著,第一次打給他,就聊了2個小時。我告訴他,我是采穎,就是高高的,就是常常去吃冰的那個阿。」說到兩個人第一次聊些什麼,她又羞紅了臉, 「其實我們談話沒交集,一冷場,我就問他, 『你的偶像是誰? 』這類無聊的問題。」

「他大我九歲,我兩、三天就打一通電話給他,他可以講十幾分鐘,有次我約他陪我去買媽媽的生日禮物。」他笑說,逛街經過「華納」那家店時,看到愛慕他的男店員,他還故意拉著怡明的手演戲說: 「這是我男朋友。」其實那時根本還不是。

姚采穎瘋狂迷戀他,打聽到他住在行義路半山腰,還曾經沿著行義路一路找,早上七點鐘就在他家樓下出現,假裝是路過等公車,約他去吃早餐, 「他看到我嚇一跳,摸摸我的頭,說我真的很可愛。我永遠都忘不了。」「後來我發現他真的不喜歡我,他像是大哥哥對小妹妹,但我真的覺得他不是壞男生,是個好男人。」這段甜蜜初戀,小女生暗戀180餘公分的大哥哥的偶像劇戲碼,最後無疾而終問姚采穎還想見到他嗎?他又羞紅臉: 「可以見到他嗎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vonne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2) 人氣()